在线workshop:《黑白纪实人文,山城棒棒的生活》图文详解

题目《黑白人文-山城棒棒的生活》

主讲人:坏蛋378

中国摄影师协会高级摄影师

中国摄影师杂志主任记者

会议记录:小洲

会议主持:AchaoVision

棒棒简介:

这话说起来有点长,长话短说,中国漕运,漕运催生了三种职业,尤其是在西南边陲,重庆的地域和交通,造就了这种特殊行业,一个是挑夫,一个是纤夫,一个是棒棒,纤夫已经绝迹,成为历史,挑夫还有,还可以看到身影,不但在重庆,别的山地也有,但棒棒是挑夫里最艰苦的行业.这就要了解重庆这座城市,重庆的文化,码头文化,就是这行业的把头,到了后来就有了各行业的袍哥,也就是后来的黑社会。随着经济的发展,这些棒棒面临失业的危险,就如纤夫一样,随着城市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,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,在地域文化上有点区别,但在概念上,没有区别,所以,系统的记录下他们的生活和状况,也是现如今的当务之急。

这群人大多处于老龄化,从业人员基本没有低于40岁的了,大多是社会的最底层,没有文化的最底层,有些棒棒已经70岁了,50-60-70之间的很多,占绝大部分,40岁的只是极个别人,后继无人,所以重庆是就成立了一些公司,帮帮公司。但人员难以为继,这也是我拍这组纪实的初衷,很有可能后边的人就不再记得这些劳苦大众了,他们的生活现状很苦,在最简陋的棚户区,每挑一次大该不到5元钱,这些是散户,但重庆朝天门是中国10大批发市场,每个摊位都有自己固定的棒棒,就算是这样,也是入不敷出,只好找一些零活。

图文详解:

低角度的拍摄会使艰难加剧,也只有真正的生活到他们中间,深入到他们中间,你才会有更深的体会,所以纪实不同于人文,纪实大致可分为新闻纪实,叙事纪实,风光纪实和心灵摄影类,新闻纪实既是不考虑任何事情,拍到就行,手机是利器,要有历史背景,要有故事情节,要有人物地点。

拍摄这张的时候,看见这个棒棒在吃力的扛着这个大包,通过现代化背景的衬托,以及此人的面部表情.纪实抓拍,主要是想体现出在大的社会环境下,他还在最原始的艰难生存,生活的重担与艰辛,在坚实的脊梁下被扛起,他承载的不再是重物-是生活,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会从这大包里边流出。低角度拍摄会增加这种负担,给人会有一定的视觉冲击,这也是我拍这张的时候想到的,时间很短,一闪即失,抓拍这样的场景,必须有良好的素质和提前的故事情节,不然你只能拍到背影和侧面那也就失去了本张纪实的意义。

清晨一个年老的棒棒,再凝望一两空载的货车,守候了大概三个小时,没有生意的期盼,上颚微抬,更加显现出那种希望得到生活的愿望。

一个刚刚得到了报酬的棒棒,零散的钞票在手中紧紧地攥握,点来点去,也更加描绘出那种生活,劳累了一天,这就是收获。

这个老者,有快70了,因为不再挑得起重担,只能在商场里等待较轻的货物,但这些货物一般人自己就可以拿得动,他也更是门可罗雀,在无奈的眼神里,你可以看到那种辛酸。

但这人很乐观,乐观的生活精神,积极向上,在生活的重压下没有垮掉,这就是山城棒棒军。

他们生活的环境可以说你们见过最糟糕的地方都不如,甚至是在农村你们也看不到这种环境,这就是生活在大都市的棒棒。他们真的没有任何的物质生活。

他们的老婆孩子,也是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,孙子辈的,儿子都去干别的了,不再有人继承棒棒这个职业,属于快消亡的职业,就如纤夫。

他们的年龄和社会养老问题,医疗保险问题等等都无法得到保障。

一个残疾的棒棒,还有些女棒棒,只能依靠小拉车。

这就是他们生活的环境。

这是一个女棒棒,不让拍摄,说了一句话,女人当棒棒都够造孽的,你就别拍了。

但苦中也有乐,会在闲暇时间打打牌,开开玩笑。

中午大多是小面和烧饼充饥,这都是最最便宜的一种食品。

这就是棒棒的生活,这只是一小部分照片。

AchaoVision总结:

无论是一张,还是一组,都有其中的内容和含义,而且每张作品中都离不开一个主题“人”,要想拍好这类作品很难,必须了解文化,历史,底蕴,等等。在我们的画面中所表现的是真实,情感,神态,对比等内容。不是简单的去吧这个人拍下来,就叫人文了,就叫纪实了。人文作品算是一种高级的纪实作品,要想把带有感情的作品拿给观众,必须有环境的映衬,有画面的对比,才能体现出这类作品的价值和张力。坏蛋老师这组作品,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情感和最自然的生活。所以这组作品很成功,走进你我内心了。

人文作品中要想看到有冲击力的作品,我继续老生常谈下,用光,情感,真实,这三点一定是人文纪实成功的核心要素,虽然老生常谈,但是如果对这类作品感兴趣的朋友一定切记切记。

我补充拍摄人文和纪实的要领:在当你不是对你要拍摄的人物和文化熟悉的情况下,必须先了解。要融入到他们中去,所以沟通阿,交流阿,笑容阿等等这些非常关键,生硬的拍摄只能算抓拍,这类作品不出彩,只有融入,才能出好作品,在人文作品中交流是很重要的。

@坏蛋378(89539272)  21:33:18

纪实大致可分为新闻纪实,叙事纪实,风光纪实和心灵摄影类,心灵摄影又分意识流和非意识流


评论(1)
热度(10)
© AchaoVision/Powered by LOFTER